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天地>教学管理>详细内容

教学管理

光福中心小学学生读物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1 09:40: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切实做好学生课外读物的管理工作,确保学生课外读物质量,促进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 结合学校书香校园文化建设精神,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的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读物管理做具体方案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读物管理的意义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强调“要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强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使学生养成优秀的阅读习惯,监督并管理学生的阅读行为,更好地贯彻新课程理念。

二、多方合作,制定读物管理的举措

    1.做好宣传发动。学校校长室、大队部加强对这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红领巾广播站和家长会等多种手段,加强对学生课外阅读活动的宣传发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课外阅读氛围,让学生时时处处沐浴在诗文氛围之中,在学校中形成“我阅读,我快乐”的浓厚氛围。

    2.以教师读书活动带动学生读书活动。教师首先要勤于读书,在教师自身读好书、好读书的基础上,结合语文教学对学生做好读书方法的指导,使课外阅读成为课堂教学的拓展与延伸。语文教师及班主任要通过各种形式与家长建立联系,形成教育合力,保证学生有计划的进行课外阅读,营造良好的班级、家庭读书氛围,促进学生良好读书习惯的养成。

    3.每日阅读“四部曲”。教师要指导帮助学生合理安排课外阅读时间,要抓住每年的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布置学生在家进行课外阅读。平时每天也要有规定的读书时间,清晨早读、午间轻松读、回家亲子读,这样的每日“三部曲”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好课内学习与课外阅读的关系。

    4.开展各类读书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阅读节,开展主题式阅读活动。全校联动,全体参与,进图书馆阅读、整本书阅读、班级图书漂流、好书推荐等方式,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多读书,提高学生读书的能力,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三、加强组织保障,推进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常态化

    1.加强排查,确保学生课外读物质量。学校领导小组带领图书室管理人员认真排查图书室书籍,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书籍要封存管理,不准借阅。各年级各班要随时检查学生带入学校的课外读物,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读物,要教育学生禁读并及时告知家长。各班要通过家长会、班级群等宣传方式,使广大家长熟知教育部《办法》中规定的“十二种情形”不宜读物,并对家藏图书进行排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图书应剔除,禁止学生阅读。

    2.重视对学生电子产品的管理,严防不良信息、文章、读物毒害学生。各班要结合学校《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方案》加强对学生使用手机的指导和管理。指导家长管控好学生使用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的观看内容。教育学生不浏览不健康网页和不良倍息、不阅读不健康书籍、不观看不健康视频,坚持绿色上网。

    3.规范课外读物推荐、征订。学校严肃学生课外读物推荐、征订纪律。学校设立“三不”要求:不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不引导、暗示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图书的;未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同意,不组织学生、家长下载各类学习平台、安装APP,或网上学习资料、读物征订的。凡触犯者严肃处理。

 

吴中区光福中心小学

2021年9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