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天地>教学研究>教研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教学相长 成长有痕——记光福中心小学9月份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14:52:40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3日到30日,光福中心小学五年内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顺利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信息技术、音乐学科的17位青年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课前,师徒同研课;课后,师徒同反思,在一节课的研究中,学习“教材解读、教案设计、课堂调控”等环节中的技术与艺术,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五年内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是学校青年教师培训项目中的一个长线项目,旨在通过一课研究带动一类课的研究,通过定期研究带动长期研究。


青年教师9月研课有感(选录):

陈秋丽:九月的汇报课我上了《第7课妈妈睡了》,这是一篇抒情性课文。作者以孩子的视角描绘了睡梦中的妈妈真美丽、好温柔、好累。既让我们感受到孩子对妈妈的爱,又能感受到妈妈对孩子的关爱。

我选择上第一课时,在准备前我先钻研教材,设计好教学环节。在试上过程中,师傅们发现我的上课内容与第一课时所教的不符,像是第二课时的内容,而且缺少朗读。听了师傅们的指导与建议,我又重新钻研课本、抓住重点课文朗读指导,在读好短语的基础上去读句子,再去读好课文,去体会孩子与妈妈之间深深的爱。

今天上完后发现,的确上好一节课是需要教师不断研磨与反思的。在研磨中找出自己的不足,细细反思,才能够真正上好一堂课!


府晓婷:这次汇报课活动,我执教苏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2~5的分与合》一课。备课前阅读了《教师教学用书》和《小学数学备课手册》的相关教材说明和教学建议,对本课的重难点做到心中有数。为了写出心中理想的教学预案,我上网搜集了关于本课的诸多课例研究,还听了其他老师的课堂展示,从中有了一定的启发,完成了教案第一次初稿和初次班级试上。试上下来发现在学生对于分与合的完整讲述还有待练习提高,在5的分与合教学环节有卡壳,尤其在让学生画一画,分一分,写一写时,学生有些会不知所措,要求不明确,这一点课后也请教同年级老师,汲取意见再次修改教案,前前后后修改了多次,也深刻体会到了磨课的不易,但确实自己是有一定收获的。


杨丽娟:本周汇报课之前,试上了两班,也请教了王老师做了几次教学环节的修改,选课时想相对容易的溶解实验,在第一次试教时才发现学生对基本的溶解概念、搅拌方法未有正确了解,因此在之后的课程里对时间分配做了部分调整。

本节课实验原本想放给学生自主完成,但因为时间问题调整时间变得紧张,因为改成小苏打溶解实验教师完成,食盐溶解实验邀请几位学生讲台展示。在之后的教学中,充分调查学生前概念,做到课前查漏补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