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天地>校本课程>详细内容

校本课程

探天地之秘 猎科技之奇 扬创新精神 ——光福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开展“走进科学”研学旅行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8 09: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六月,繁花似锦,绿荫如海。6月4~5日,光福中心小学和木渎姑苏实验小学联合组织六年级学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吴中区小学“行走课程”项目之“走进科学”研学旅行活动。 

52042642eab7467c875609e1481d4426.jpg

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长桥天文台、科沃斯创想机器人博物馆和西山地质博物馆,感受大自然以及智能科技的神奇之处。此次活动通过集体旅行、探索研究、集体食宿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创造精神,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意识及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好学好问,敢于探索的品格素养。 

87b0c5e126b54d37af4deb4a8fa7dfdc.jpg

6月4上午,同学们在学校梦想舞台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郭校长授营旗,学生们在营旗下宣誓,一定好好参加活动。

d3ae5d4ff10a44eba94d91f141071818.jpg

第一站:科沃斯机器人博物馆

——探机器人馆  猎科技之奇

访展馆,解机秘  谈设想,创未来

科沃斯创想机器人博物馆,参观展览历史发展区、智慧生活馆等等,欣赏了智能型机器人“三宝”的动听的歌声; 领略了服务型智能机器人“旺宝”的人工智能系统;观赏了仿生鱼机器人“金宝”;还自己动手制作了电动风向车,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 

第二站:长桥中心小学

——望浩瀚星空  解天文之谜

寻星系,知天文  望星空,探奥秘

在长桥中心小学,学生们了解太阳系的八大行星的位置关系,初步构建太阳系的空间框架;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了天文望远镜,了解天文望远镜的基本结构;学生们参观了校史馆,了解“长桥小学星”;学生们还走上天文台,感受天文穹顶;学生们参观了长桥小学天文图片展、3D打印及作品,听取长桥小天文科技活动情况介绍等等,感受着长桥小学浓浓的科学研究氛围。

第三站:西山综合实践学校

——合作探究  亲自实践

“互帮互助  整理内务”开启集体生活

在综合实践学校老师对宿务要求全面解读后,学生们迫不及待地找到自己的集体宿舍。领取床上用品后,同学们马上通力合作,铺床单,套枕套,装被套,虽然有些手忙脚乱,但还是很好地完成了宿务的整理。看着干净整齐的宿舍,想到与同学们一起过一晚集体生活,真的有些小激动呢!

“科学好好玩 好好玩科学”主题晚会 

有倡议保护环境的小品《急症》[六(1)班]、《荒岛求生》[六(4)班],有宣传科学技术改变生活的相声《说科学》[六(5)班],有自主谱曲配乐朗诵《江南》[六(3) 班],有自己填词的表达依依惜别情的歌曲《我们的送别》[六(2)班] 还有舞蹈等精彩的节目,每一个节目都是在老师们指导下精心准备的。表演的学生精神饱满,青春飞扬,观看的学生全神贯注,严格遵守观赏之礼。

第四站:西山地质博物馆

——察远古地质  寻地理之秘 

研化石,探起源  赏矿石,解物质

走进6000多平方米西山地质博物馆,学生们在馆内看到了各种各样别致的石头。他们被“满汉全席”的一桌奇石深深折服,纷纷赞叹大自然的神奇。

第五站:缥缈峰户外拓展基地

——团队游戏大比拼

队列训练显英姿  游戏感悟团结力量  

同学们来到缥缈峰拓展基地,开展团队拓展训练,培养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精神,磨炼了同学们的意志。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6月5日下午大家集中在综合实践学校的报告厅,举行了闭营仪式。活动上,光福中心小学黄校长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这次研学旅行中的良好表现,并且表彰了一批在这次研学旅行中表现突出的营员。在愉快的“研学旅行之歌”的歌声中,“走进科学”研学旅行活动落下了帷幕。多彩的活动,快乐的时光,给孩子们埋下了探究科学的种子,提升了品格素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